彼年,我是个孩子,几十年后,我仍是个孩子。千人的血泪我看不见,万人的厮杀挥去在耳畔,我只想单纯的保卫我的国家,可最终还是我的国家背叛了我。曾经那是谁的辉煌,以千敌万?那辉煌不属于迦太基,它,只属于一人,那个一心想保卫自己国家却最终被自己保卫的所丢弃的哪个单纯的孩子——汉尼拔。
——题记
守护
那年,父亲逼他在自己面前发下誓言,一生都不可违背,不可改变;那年,他仅仅十六岁,甚至不知道自己该追求什么,自己的梦在哪里;那年,他记住了,就做到了,用一辈子来履行的那个誓,叫,守护。父亲说,他要永远保护自己的国家,不受伤害,不受罗马的压迫,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它——他的国家迦太基,他的一生啊!然后呢,十七岁时父亲的血染红了她的眼,也染红了那个名叫罗马的,一片天。他看着自己最亲的人倒下,睁着双眼凝望着故土的方向,眼里是什么?不舍?痛苦?他却以为更多的是坚定守卫国家的决心,一下子,他好像忽然就明白了那个誓言。对!守护它,守护那个用千千万万迦太基人的鲜血围固的国家,守护它曾经的繁盛与辉煌。可注定过去的终究还是逝了,历史的大潮中它总会被湮灭,那,那份守护,到底又是对是错?
坚持
那年,他告诉所有迦太基人,他将继承父亲的辉煌,守护他们的幸福,坚持下去,永不改变!那年,罗马人又一次进犯,吞灭的欲望蒙蔽了他们的双眼。那一年,二十岁,他亲自用罗马人的血冲洗地上迦太基人已经失去颜色的血泪,却终究冲不去那刺眼的红。阿尔卑斯峰的皑皑白下,他进发,向着罗马。千米高的雪峰。几万人的队伍,徒步攀登一年,一个个部落的臣服,十几个国家的交流,几千人对几万人的征战,新月形的包围圈。他用一次次成功印证了他的坚持,一个个奇迹奠定了他的辉煌,地中海之畔,闻风丧胆!生死之间,徘徊向前!他说过,守护它到死那刻,他不会将它抛弃,他不会将它背叛,就像当年那个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守护而守护,如今他又知不知道为什么坚持而坚持呢?用罗马人的鲜血——那生命颜色的红换来的辉煌。那,那份坚持,到底值不值得坚持?
放弃
罗马人用几万人的倔强孤注一掷,国土顷刻被侵蚀大半,没有汉尼拔守护的迦太基就像失去了核皮的核桃,其软弱暴漏无遗,这样一个国家,注定逃不过灭亡的命运。可汉尼拔不许,几年征战,盛极辉煌,一刻放弃,回援。历史终究是过去了,却永远不知了,那一刻,这个孩子,面对自己用同胞的生命,自己的鲜血一寸一寸打下的辉煌,可否惋惜,可否颓废,无奈,尽是无奈吧……那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宿命。回援的路上,曾经的记忆慢慢浮现,为了胜利而舍弃的那么多单纯善良,真的值得吗?却真的累了。罗马人中途设伏,也许他早就料到了吧,却不动不移得一步步走近埋伏圈,因为那是回家的路,冲过去是为了自己的坚持,为了国家的不必沦陷,走进了那个埋伏圈,却终究没有走出来。那年,汉尼拔大败,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大败,湮灭前的最后一次的大败。历史容不下失败者,罗马人一次次逼迫迦太基交出他的孩子。为了存活?为了国家?为了迦太基的万千人民?呵呵,用自己的一生守卫迦太基的汉尼拔被自己的国家背叛。那个已是白发苍苍的孩子,再也没有要守护的了,他 * 了,却履行了那四个字:守护!坚持!曾经所有的过往,汉尼拔,你到底后悔可否?
曾经那是谁的辉煌,以千敌万?曾经那是谁的抛弃,灰飞烟散?
我守护你,无怨无悔,你背叛我,不回不顾。
这不是汉尼拔的宿命,这是迦太基的悲哀!
当青春的曙光的穿越季节的峰峦,的纷飞的尘埃飘飞四季的梦想。白发苍苍的孩子我想告诉你,青春不再,梦想不复,你却没有未来,当初你选择的路,没有归途,也没有前方。当初你的誓言,是你一生的错误,当初你的坚持,是你永恒的悲哀,已经注定的,永远无法改变,就像迦太基的湮灭,就像你的荣盛和衰败。但当围绕历史真实的尘埃一粒粒落下,所有的所有展现在现在人的眼前,我看见了你的辉煌,不是挥靡万军,不是不败历战,你的辉煌是对国家的忠诚,对诺言的坚持,对没有未来的明天的永不放弃!孩子,是不会错的,因为单纯又因为固执,艰苦的守着自己的誓,又生到死。抱着辉煌坐在历史路上那个被抛弃的孩子,一直一直在等待着迦太基带他回去,却永远的被历史封印在哪里,随时光逝去。
其实历史里没有对与错,生活中应该努力地生与活。那是谁的人生,谁的辉煌?汉尼拔,你却只说,你活过,爱过,努力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