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刚下过一阵细,树林里,蘑菇一个接一个地钻出地面来晶莹的水珠在上面滴溜溜的转着,树林中还不时传出几声清脆的鸟叫声,于是就这样,小明便约小军一起采蘑菇.
两位好朋友说说笑笑,一起沐浴着雨后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倾听着鸟儿们的交响曲,开心极了。
“砰”突然,一声枪响划破了天空,打破了林中的宁静。只见鸟儿们一只接一只的飞了出来。小明和小军循声望去,只见一位手拿 * 的男子正对着一只还没来的及飞走的鸟儿准备开枪,小明见了,急忙跑上去说:“叔叔,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不应该伤害它!”这时,小明的行为惊飞了鸟儿,青年男子见差不多到手的“肥肉”飞了,骂骂咧咧的说:“老子爱打鸟又怎么样,你们管得着吗你们!”
小明听了,说:“我们应该一起来保护鸟,而不是伤害它!”青年男子听了,却说:“反正鸟那么多,打死一两只也没什么关系嘛!”小军听了生气的说:“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想,那全球有几十亿人,每人都打死一两只鸟,那世界上就会死上百亿只鸟,哪有那么多鸟给我们猎杀呢?”“而且”。小明接过话题说:“鸟不仅能帮助农民伯伯吃掉损害庄稼的害虫,还是传播树种的主要工具之一呢!它们吃果实的时候,总是整个儿吞下去,一些果核消化不了,就又被整个儿排泄出来,被带到各个地方。它们散落到大地上。又生根发芽,长出新的小树来。如果全球约有几十亿只鸟,就算每只鸟一年能排泄5个能成活的果核,那每年就会有百亿棵树给我们美丽的家园披上一点绿色的外衣。如果没有了鸟,世界上将会减少多少树木呢?如果没有了树木,还会造成大面积的泥土塌方和水土流失。上段时间我国就出现了泥石流,还造成了上万人的人员伤亡呢!而且树木排出的二氧化碳,这正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四大条件之一呢!如果没有了树木,还会给我们人类的生存带来严重的威胁。”
听了小军和小明的话,青年男子惭愧的低下了头,说:“没想到,我就是捕几只鸟,竟然会给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那么严重的威胁啊!”“是呀,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就发布了收缴猎枪的通知,叔叔,多一只鸟就少一份危害,你去护林员那儿交枪吧!”
青年男子犹豫了一下,说:“我以后再也不打鸟了,枪可不可以不交啊?”小明听了,严肃的说:“虽然你是不打了,可是如果枪落如其他人手里,不一定还会做出一些伤害动物的事呢!”青年男子想了一想,便说:“好,我们一起去交枪吧!”小明和小军听了,开心的笑了。
第二天,小明和小军还有那位青年男子,一起扛着块木牌来到树林里,只见木牌上写着:“鸟是人类的朋友,不许乱打鸟。”这时,鸟叫声又起了。
陶德智老师
鸟是人类的朋友
清晨,刚下过一阵细雨。树林里,蘑菇一个接一个地钻出地面来晶莹的水珠在头顶滴溜溜地转着,还不时传出几声清脆的鸟叫……
小明和小军一起去采蘑菇两位好朋友说说笑笑,一起沐浴着雨后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倾听着鸟儿们的交响曲,开心极了。
“砰”,一声枪响划破了天空,打破了林中的宁静。只见鸟儿争先恐后地飞了出来。小明和小军循声望去,只见一位手拿 * 的男子正对着鸟儿,小明见了,急忙跑上去大声地说:“叔叔,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不应该伤害它!”小明说话惊飞了鸟儿,青年男子见差不多到手的“肥肉”飞了,骂骂咧咧地说:“老子爱打鸟关你们屁事,你们管得着吗!”
小明郑重其事地说:“我们应该一起来保护鸟儿,而不是伤害它!”青年男子听了,却说:“反正鸟那么多,打死一两只也没什么关系嘛!”小军听了生气的说:“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想,那全球有几十亿人,每人都打死一两只鸟,那世界上就会死上百亿只鸟,哪有那么多鸟给我们猎杀呢?”“而且”。小明接过话题说:“鸟不仅能帮助农民伯伯吃掉庄稼的害虫,还能帮我们种树呢!
听了小军和小明的话,青年男子惭愧的低下了头,说:“没想到,我就是捕几只鸟,竟然会给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那么严重地威胁啊!”“是呀,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就发布了收缴猎枪的通知,叔叔,多一只鸟就少一份危害,你去派出所交枪吧!”
青年男子犹豫了一下,说:“我以后再也不打鸟了,枪可不可以不缴啊?”小明听了,严肃地说:“虽然你是不打了,可是如果枪落入其他人手里呢!”青年男子想了一想,便说:“好,我们一起去缴枪吧!”小明和小军听了,开心的笑了。
第二天,小明和小军还有那位叔叔,一起扛着块木牌来到树林里,只见木牌上写着:“鸟是人类的朋友,禁止捕杀。”这时,鸟儿的交响乐又在林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