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990年。
那天,我闲来无事,打开电子邮箱,一封邮件闯进了我的视线:“您好!有一份您的包裹在我处尚未签领,请您近期抽空前来领取。”落款是A市邮政局。
“会是谁给我寄来的包裹?我可向来没有网购的习惯。”但有免费拿的东西为什么不去拿呢?我决定到邮局去一探究竟。
我驾使着私人飞艇,不一会就来到了邮局。走到X号邮政台,向营业员说明来意,并让营业员只用一种特殊的仪器在我的眼前晃了一下,确认身份后,就让我把包裹取回了家。
到家拆开包裹一看,原来是一副眼镜和一张具有良好透延展性的材质——硅所组成的电子皮肤式遥控器。再瞧瞧地址,哦,这包裹原来是我在网上的好哥们——英国的威利斯寄来的。威利斯虽远在英国,但他与我在网上无话不谈,无所不说,很是铁哥们。
上个星期与他聊天时,我抱怨如今人与人勾心斗角,产品质量越来越不好,尤其是眼镜。因为我是个近视眼,眼镜可是我的半条命。现在的眼镜不是易碎就是容易刮,这让我使用时不得不小心翼翼。没想到,威利斯还把居然这点小事放在心上,这么大老远地给我寄来了一副眼镜,真不愧是好哥们!
我赶紧把鼻梁上的眼镜摘下,换上了威利斯寄给我的眼镜。哎!真别说,这质量还真比外面卖在好上很多!根据威利斯留在包裹里的纸条,再把那块电子皮肤式的遥控器贴在手腕上,脑海中就出现了这副眼睛的使用方法:只要带上眼镜,眼镜就能自动调节眼镜的度数,自动匹配不同的用户。看来,威利斯真是一个细心的人啊!还有,现在的科技还真是发达,连个小小的眼镜都如此高级!
这天,我上了网,又和威利斯在聊天。聊着聊着,不知怎么的,我们都俩不约而同地聊起这副眼镜。他说,这副眼镜的功能还不止这些。当我问他还有哪些功能时,他神秘地笑了一笑,把他眼镜上的什么按钮一按,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说让我带着这副眼镜去上街看看就知道了。
下午,我半信半疑地来到了街上,一开始跟平时没什么两样,没什么特别之处呀!正当我有些疑惑不解时,一幅奇特的景象印入了我的眼帘:一位顾客正向一家商店老板付钱,他们俩脸上都乐呵呵的,可心里却不是这样。顾客心里想:“这下可把这假钞给花出去了,这回可赚了。”而老板心里想的却是:“这回总算把那进来的掺水假酒给卖了,你这个家伙 ,连被蒙了都不知道,还笑呵呵的……”
看到这一幕,我终于明白这副眼镜的最大妙处。原来它不仅可以自动调节度数,还可以根据贴在手腕上的电子皮肤发送电磁波至人的大脑,使用户明白他人的心声。
就在我对此功能感到吃惊时,一个中年男子和一位逾古稀的老人从我身旁走过。男子紧随老人身后,时不时还和老人交谈几句。这两人看上去和和睦睦,亲密无间,可眼镜却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他们的心声与表象却大不相同。那中年男子心里在暗骂:“你这个老头子,怎么还不死?等你死了,我好把那几百万给夺来!”而那位老人心里想的却是:“你这个毛头小子,就凭你还想继承那几百万,我这把老骨头就偏不死,偏不遂你愿,哼!……”
我戴着眼镜在街上逛了一圈,一路叹气,一路摇头。因为通过眼镜,我看到了无数令人气愤,让人失望的情景——当今中国真是人心不古,大不如前哪!正当我对这个社会感到无比失望,准备过马路回家向威利斯大发牢骚时,我看到了一个三年级左右的小男孩正扶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过马路。扶的热情自然,被扶的一脸幸福。过了马路后,两个孩子就分开走了。女孩望着小男孩远去的背影,甜甜地叫了一声:“哥哥!”等那个小男孩转过头来,她又补了一句:“谢谢你! ”小男孩笑了笑,说:“不用谢,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鼻梁上的眼镜告诉了我这两个孩子的内心真实想法。小男孩心里是这样想的:这个小弟弟真懂礼貌,知道感谢,值得我去帮助他;而小女孩心里却是这样想的:这哥哥真好,要不是他,我现在可能还在马路过面打转儿呢!
眼前的一幕让我大发感慨:要是人们都像他们俩那样,那该多好!三百年前的情景又一幕一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还是2688年,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见面都会互相打个招呼,嘘寒问暖的。哪像如今,人与人见个面不理不睬。那时,年轻人扶老人过马路、帮老人提东西成了大街上长久不衰的一道风景;商店里,买主与卖家公平交易,说起话来和和气气,从不发生摩擦;学校里,同学与同学相处得甚是和睦。有时同学之间开开玩笑,互相打打闹闹,既不伤害这种“好哥们”的情感,又有利于同学之间的相处。哪像如今的学校里同学之间相互挖苦、讽刺,使整个班级四分五裂,一点也不团结……
回到家,我怀着沉重的心情上了网,和威利斯聊了起来。当我说到那个男孩扶小女孩过马路时,威利斯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欣喜诺狂,立马通过远程控制把眼镜中的录下的那段男孩扶小女孩过马路的视频截下,保存到自己的电脑上。
紧接着,威利斯告诉了我这样做的原因。原来,威利斯是 “世界和睦促进会”的成员,这个促进会的成员都是西方人,他们一直致力于人类的和睦相处。而在中国,因为中西文化的差异,许多人根本不听身为西方人的促进会会员的劝导,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全然不顾他人——即使是身为副会长的他也对于束手无策。
万般无奈之下,威利斯想出了一个“馊主意”:拿与自己有着近四百年交情的死党——我来做实验,希望我能以中国人的视角、思维来审视这项工作,并期望我能对此项工作产生建设性的推动。他之所以要让我来做这个实验,是因为威利斯怕这项技术落入一些不法分子手中,引起一些社会动荡,使当今已经混乱的社会变得上加霜。而我则是与他有着四百年交情的死党,他就可以放心实验。于是就有了上面的故事。
从此之后,我加入了“世界和睦促进会”,成了首位中国籍的会员,一心致力服务于让中国人民和谐相处这个目标。三十年过去了,通过我和其他中国分会成员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和谐大国,而我也荣幸地被提升为中国分会的会长。由于我为世界和谐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我获得了2998 年度的诺贝尔世界和谐奖。
后记:又五十年过去了,世界大多数人都和谐相处。而我也就因此“失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