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说不出这个城镇压有什么好,满街是琳琅满目的家具招牌,竖着的、横着的、简洁的、繁杂的。一块挨着一块,从各个巷口挂到巷尾。然后是各式各样的车挤着的有拥挤着的人群。走在里面,总让人觉得透不过气来,更别说有闲庭信步的雅兴了。还有那些声音,形形色色的,从各个地方蜂拥而来,不停地往耳朵里钻,让人好生厌烦。
乐从——一个让话多人熟悉而又陌生的工业城镇,它以极其枯燥和单调的方式存在于广州佛山的一角。我也是最近方从别人的闲谈中听说过它。当新居将成进,我便固执地挑了它作为我们购买家具的首选之地。没能想到的是,仅仅就在于一个家具超市就让我们忙忙碌碌地在里面穿行了好几天。
乐从好像单单是为了成就一个闻名全国的家具制造中心和家具批发中心而生成的,些外,便于工作找不到半点的优雅与闲情。在七弯八拐的巷道里找到了我们联系好的货运站,在送货拉货的车辆的噪声包围里呆了大半个下午,验完了最后送来的一批货,付完了最后笔款,便急急地想回。从来没有这样想逃离过一个地方。一个人常常想逃离的,莫过于为情所累之地,而这一次,我却在一个除了店铺还是店铺,除了工厂还是工厂的南方城镇,真切地感受到期了身心的疲惫不堪。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围绕着这一中心,过往的人,过往的车,甚至于每一个人说出的每一句话。从来没曾感觉到过的单调无味和纷扰繁杂,就那样在初次见面的异乡扑面而来,让人避之不及。所以,因为天色已晚,无法启程加回家,而不得不在乐从再将就一晚时,心就有些怅惘与失落了。
我知道没有哪儿令我向往,在细细密密的人流和车流里,我没能找到乐从能够留在住我脚步的任何景观,即便是一处。虽然每天傍晚时分进入宾馆时都碰着餐厅因为婚礼而大宴宾客,觉得有些新奇,但是也知晓这不是乐从独有的风景。几天下来,也没有觉出哪儿适合于出去走动一下,能够自由地、闲适地、不紧不慢地,用自己喜爱的那种方式走动走动的地方。于是,只好把自己关在住房里,用断断续续的思维打理着细细碎碎的几行文字来作消遣。
不会有任何物事什得我对乐从有些怀想,我一直这么认为,也一直觉得这样认为也无可厚非。我或许生来就从骨子里面对于商业化的东西有些莫名的抵制,长久以来就是如此,只要牵涉到这些字眼的种种场合,我的思维就显得特别迟钝。除了心生厌倦,对人对事都毫无感情了。更何况乐从——这个在我感觉里的一个纯粹的商业城镇。
但,人往往又会对自己怨恨的人或事反而念念不忘,在漫长的日子里,用一种极为微妙的方式,牢牢地记住了它。我不知道我对乐从的感觉是不是也这样。今晚在我絮絮叨叨的细的细数着它的不是的时候,它的那种毛茸茸中不为我喜欢的场景支一一反延长地在我脑海里显现。特别是那一些人的言语、表情、举止。其实我是很厌烦的那一些人,我厌烦不在于他们拙笨的普通话、憨厚的表情、不够协调的手势语,这些在一些朴实的人身上,反而让我觉得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可爱乃至厚实。但是,他们却总是在你不疑难问题之间突然地站在了你身边,然后不厌其烦地告诉你买沙发在哪儿,然后问你需不需要帮忙送货,诸如此类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起初我们还很有礼貌地回答,后来就都板着脸孔,谁也不愿吱声了。即便不好明摆着让人家别老跟着,心里却巴不得他们立即从身边消失。可是,他们却一如既往地为你指路,为你介绍,不管你听不听,高不高兴,他们依然笑容满面,喋喋不休。因为一群人,各有各的喜好,于是我们往往也有走散的时候,市场太大,太杂,一走散要找齐人就特难。那些跟在一旁的,马上四处帮着找人,还一边安慰:“没事,一会就过来了。”
就这样,你明明知道他们干般等待万般热情,都只是希望你最终能够改变文章,同意让你送货,但又不得不为他们的执着、热心、忍耐而感叹。——一个人可以这样活着,也应该是让人敬佩的。三天,在市场里一路行走着,内心的感受也错综复杂着,厌烦里夹杂着真真切切的心酸肠乃至感激。
乐从,或许也将因为这刻在了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