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郭德纲,我认为地球人都知道。2005年、2006年,郭德纲可谓时尚风云人物,网上他的相声段子人们都点疯了。许多有他参加的活动现场,门票更是高价难求。他从民间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相声演员到迅速蹿红的德云社班主、相声界的“大腕”,其走红的速度实在令人目瞪口呆。网络电视电影都在纷纷评论“郭德纲现象”。
我一向对娱乐圈的沉沉浮浮、真真假假不感兴趣,可前几天报纸上一则“郭德纲拒绝春晚”的消息倒让我对这位“草根艺术家”刮目相看。众所周知,春晚是央视的传统压轴节目,它的收视率(且不说国外,单就国内)是不言而喻的。谁能在春晚亮亮相,谁就可以“一晚成名天下闻”。那是多少艺人梦寐以求的事!可郭德纲却敢说“不”!先不说是不是炒作或者其间还有什么隐情,单就这个“不”字,我就为他叫好。好在哪里?好在一个“艺人”,一个“草根艺人”竟敢跟“媒体大鳄”叫板!胆识可敬、勇气可嘉!
一个始终处在高位的人对下面的人说“不”,轻而易举;下面的人就要千方献媚、百般讨好,让他说“好”。而平民百姓已经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还能有什么机会还敢有什么胆量说“不”呢?他们常常会说:“求求您了,帮帮忙吧!”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教育,把百姓培养成了顺民、良民。鲁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一生都在为铲除国民的劣根性而奋斗,并曾说他们要么是“暂时做稳了的奴隶”,要么是“想做奴隶而不得”。
然而却有那么一些平民百姓敢说“不”,他们美丽的名字就像夜空中永远璀璨的星座。
周朝时,厉王昏庸无道,路人“道路以目”。可就是这些“道路以目”的平民发动了震惊朝野的“国人 * ”;秦始皇 * ,陈涉在大泽乡发出了惊天动地的疑问:“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就这样开始了;唐朝末年朝廷腐败,黄巢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北宋末年,“ * ”,演绎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水浒英雄传”;明朝魏忠贤专权,苏州市民为反“阉党”而 * ,追究下来5人被诛杀,但他们“意气洋洋”、从容就义的场面永垂青史,他们是颜佩韦、马杰、沈扬、周文元、杨念如,苏州市民为纪念他们,曾停用“天启钱”长达10个月之久;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终于使长达几百年的明朝统治土崩瓦解……
历史是一面镜子。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顺民者昌,逆民者亡。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当今社会, * 、朗朗乾坤,风调顺、国泰民安,自然无所谓“ * ”、“起义”一说,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能心系百姓,始终不忘“以民为本”,老百姓也就自然而然心悦诚服地开口说“好”了。开头说的郭德纲是向名誉的诱惑说“不”,平民百姓又有多少人能遇到这样的事情呢?但生活中也常常有不公正的现象出现,所以对那些歪风邪气、不正之风要敢于说“不”,而且还要说得理直气壮、豪气冲天。
据报道,广州一家玩具工厂因为工资问题,老板和员工发生了纠纷。最后老板竟蛮横地要求员工要拿工资就跪下。当时员工都傻了,可看看凶神恶煞的老板和保安,想想即将到来的年关,许多员工陆陆续续跪了下来。可就有三个员工始终不跪,在被痛打了一顿之后,尽管拿到了工资,但他们随后就把老板告上了法庭!“士可杀,不可辱”,他们为新时期写了一首正气之歌。
包工头拖欠工资,农民工要敢说“不”;超市无故搜身,顾客要敢说“不”;医院乱收费,病人要敢说“不”;公车上有小偷,乘客要敢说“不”;光天化日之下有人抢劫,路人要敢说“不”。有人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10个中国人是一条虫。”愿我们的国民能对不良现象多说“不”,别让外人耻笑了去。
本来,我这篇文章想用《为郭德纲叫好》做标题,可后来又听说他为了两百万竟大做 * 广告。甚至在新药发布现场,记者问他敢不敢保证药效,他居然说“敢”。事实证明他愚弄了观众,欺骗了百姓。我理解金钱的诱惑有多大,尤其对我们这些“草根”百姓。所以,愈是能抵抗这种诱惑,愈显得难能可贵。如果郭德纲能对那厚厚的两百万说“不”,我看神州上下倒真的要为郭德纲叫好了,因为这才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尽管这样的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