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做为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从传说的仓颉造字,到汉字形成的可考的商朝甲骨文,中国的文字从现实的使用到形成一大艺术,过程中沉淀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思想,也包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从各个朝代的书法艺术特征可以窥察到该朝代的文化思想及对美标准的追求。正如古人说的:“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明人尚态”略略几言就道出了各个时代的书法特征。然而我们的认识不能止于此,作为一个热爱书法的人(以下简称书法人),我们有必要去知道其形成风格背后的根源,这韵、法、意、态到底是怎样造就的呢?其实这里面绝不是当时人随便的一个口号,其背后是有根可寻的,这个根源就是当时各个时代的文化、政治、经济等历史背景相联系的,一个时代的综合背景自然地就影响到那个时代的人对美的标准的追求,总的说书法是受到时代文化的滋养,同时也表现着时代文化,她无法离开时代文化而擅自成长,就像树木离不开土壤一样。她和社会的发展规律一样,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被推进。
为此,我们作为一个书法人,单只知道我们的书法历史的发展和变迁是远远不够的,倘若如此,我们只知道其然而不知道其所以然,那我们就难以用充分的理由来判断我们现代书法将要走的路。古代的大家和杰作只对我们展现了其高深的书法的美的标准,而当代的书法不仅要有古人的法度还要时代的精神,这也是现代书法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现代书法人的考验,故我们得结合古与今的情况去谨慎的研究探索。
首先,何为艺术。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发展至今,书法既然是公认的艺术,那我们就得有必要明白艺术到底是什么。“是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反映,也是艺术家知觉、情感、理想、意念综合心理活动的有机产物。”1这是《辞海》对艺术简约的解释。然而对于艺术的定义范畴的回答绝非三言两语所能详尽,也绝非那一家所能定义的,但从上面的解释中我们起码能够明白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存在,首先它得根植于现实生活中,其次它还得在人的精神世界中产生。然而艺术的门类甚广,又因为各门艺术的规范和对美的标准不同,故对各门艺术的解读还有赖于各艺术家对本门艺术的感悟,而综合各家的感悟就是全面认识艺术的途径。
在这里引用当代美学家宗白华对艺术的描述:“艺术是一种技术,古代的艺术家本就是技术家(即手工艺大匠),现代及将来的艺术家也应当持重技术,然而他的技术不只服役于人生(像工艺)而是表现着人生、流露着情感个性和人格的”2,此话对艺术的解读可谓深刻且明了,更进一步说明了艺术除了是技术,它更是人类流露精神世界的手段,它具有表达人类情感的功能,我想这句话说到了书法艺术的灵魂深处了。正如古人庄子曾曰:“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3虽然只是庄子两千多年前的话,但此话对我们今天认识事物仍有重大意义。我们再在研究一门学问时,不可单单停留在技术的表层,我们的从技术的总结出来其规律,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中来发现这个道,这才是我们研究事物的主要方法。我们明白了艺术的含义对现代书法艺术发展太重要了,因为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存在,她不但要有技术(即书法的法度)为前提,而单单有固定的技术还不行,她必须要包含着人的思想和精神在里面才可言为艺术,研究书法中的道也就是我们现代书法发展的源泉。然而道在何方?就有赖于我们对各门类的艺术的综合认识,从中去感悟符合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道。
其二,书法何以成为一门艺术的问题。中国书法做为具有中国独特性的文化遗产,她之所以成为艺术原因之一是中国的汉子的象形,原因之二就是中国人用的毛笔令线条充满美感。然而这两点只是道出了书法的基本要素,我们得深入的去研究里面的细节,才能够明白书法成为艺术的内涵。就中国的文字是象形来讲,翻开中国的书法史,我们就会清楚地看到中国汉子也是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演化,从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章草、今草、楷书、行书,虽然字体都是象形,而她的书体却不断地演进变化,令书体不断地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社会文化和先人智慧的结晶,她本身就是一种美的艺术。如大篆讲究的厚拙,小篆的流丽修长,隶书的扁方和蚕头燕尾等等无不反映当时的人对美的追求和标准,故书法的形成必然是一种有意识的形式,她是具有生命感和美感的。“这种净化了的线条---书法美,就不是一般的图案纹的形式美、装饰美,而是真正意义上的 ‘有意味的形式’。一般形式的美经常是静止的,程式化的,规格化和失去现实生命感、力量感的东西(如美术字),‘有意味的形式’则恰恰相反,她是活生生的、流动的,富有生命暗示和表现力量的美,中国书法非前者而正是后者。”。4再就中国人用的毛笔产生出具有美感的线条来说,中国书法总体概括起来就是三种笔法:绞转、提按、转折,书法就是在这几种笔法的协调运用中创造了无穷的变化。我们打开历史的书法杰作,如历史的三大行书,她们在遵守笔法的法度上,线条变化各异,不同的线头表现各自当时的情感,兰亭序的爽朗洒脱,祭侄稿的悲愤苍劲,寒食帖的伤感错落;从各自对线条的运用,把他们的情感融化在变化的线条中,这就是中国书法线条的伟大和独特之处。正如邱振中先生指出:“当创作中情感运动成为主导因素,并且由情感运动的节律左右线条的运动时,线条运动具有最生动、最丰富的节奏,具有最强烈、最深刻的感染力量”。5这足以说明中国书法是深奥的也是最具有感情的,是文人表情达意的艺术,从而使得书法的线条充满了感 * 彩,使书法具有艺术的生命力和灵魂,令人有不同美的感受。随着唐朝的鼎盛和文化的繁荣,书法在唐朝时期经历了一个成熟规范的阶段,各类书体在此时期得以完善和规范,随后的书法在各个朝代里延续着唐朝的规范做些局部的变化和丰富,在法度上再无历史性的变迁,而在风格上各有追求。正因如此,书法在法度与性情中产生着不同时代的大师和杰作,使得书法这门艺术几千来发展至今,其中自然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其艺术地位。然而当代人却动不动就否认书法的传统,认为传统是现代的跘路石,只是对传统认识不深从而导致其抛开所有传统去建立现代书法,那将是极危险的。为何这样说呢?书法做为中华民族独特的艺术存在,它的成长与发展是在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中浸蚀着的,它的演变与对美的标准无不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它其中包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哲学和精神,是合符中国人对美的标准,它的美是凝聚着中国的文化和先哲门的智慧,故只可发扬不可抹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