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夜空,一颗流星横过天际,划破了夜的沉寂。我仰望星空,想起过世多年的爷爷,想起了曾几何时,他对我说过的故事……
打从我呱呱坠地之日起,上天就待我不薄,送了我一个疼爱我的爷爷。爷爷身高约一米八,想必在那吃不饱,穿不暖的动荡时期,他也是一个大帅哥吧。他的长像十分可爱,挺着大大的将军肚,圆圆的脸蛋再加上慈祥的微笑;要是摘掉那副宽而厚的眼镜,简直就是弥乐佛再世!
小的时候,我很调皮,老爱跑来跑去,上蹿下跳,而且还老弄坏家里的东西。当然,这免不了要遭受凶神恶煞的老爸,老妈和奶奶的“十大酷刑”。每次遭受“酷刑”之后的我,总是像是电视剧里那些坏人,装得一脸无喜到衙门去恶人先告状,那样,大哭着跑到爷爷身边说着爸妈他们的不是。可是,我种种恶行又怎么逃得过他老人家明察秋毫的法眼呢?但他始终而带慈祥的微笑将我搂在怀里,安慰我,哄我开心。在他的怀里,我能感受到一种温暖,一种宽容,一种叫作亲情的爱。记得有一次,我和邻居小孩吵架回来,他见我一脸气愤的样子,就来哄我开心。可不识好歹的我却恩将仇报,不知从哪随手抓起一把圆珠笔使劲往他的手上扎去。但出意料的是,他躲也不躲,只见那支笔深深扎入他的手背。晚上,爷爷由于伤口被感染,家人问他是怎么回事,这可把我这“凶手”给吓坏了。正当我想罪潜逃时,更出人意料的事又发生了。爷爷为了不让我再受“酷刑”,只字不提,只说这是个意外,是他自己弄的。听罢,家人也没再往下追究。我也如释重负长吁了一口气,我暗自庆幸,幸好没有东窗事发;但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毕竟爷爷付出了这么多都是为了我。反而多了一种内疚和负罪感。我一人静静地站在离床不远处,眼里含着泪默默地看着床上的爷爷,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在别人眼里,爷爷对我的爱可能是一种溺爱。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毫无渗杂任何杂质也没有尘世功利心的爱,它仅仅融入浓浓的亲情,但却拥有超脱世俗的力量。它是如此的简单,如此的纯净。它的简单如冬日的阳光,足以温暖大地,融化冰,却无需电光火石的协助。它的纯净如清泉流水,足以透人心脾,洗涤灵魂,却不需漂白过滤的掩饰。与此同时这种爱,也是一种教育。这种爱的教育,胜过了家长打骂的体罚教育。其中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更是体罚教育所不具有备的优越性。但,爱的教育从深刻意义上说并不是宠爱与溺爱,具体的说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教育儿女。
炎热的夏天,唯有仲夏之夜还能给人带来一丝的清凉。晚上,我和爷爷坐在家门前的石凳上乘凉。深邃的夜空繁星点点,却藏不住一颗天真的心。爷爷看见我一个人在那儿数星星,便开始给我讲故事。他说天上住着神仙,那些星星便是神仙的家――每天晚上如街市般灯火辉煌,远远看去总是那么的令人心驰神往,这也难怪嫦娥会奔月了。他还说要是天上有流星飞过,那么就必定有神仙下凡。所以当流星从天际划过时,要马上将双手合十,紧握,然后闭上眼睛默默地许愿,那么他们听到你心灵的祷告后就会帮你实现你心中的愿望。当天真的我好奇地问他是否属实时,被封建思想多年熏陶的他对于自己的回答很是自信。既然他老人家这么肯定了傻傻的我也只好信以为真了。当时,他问我,如果看见了流星,我的愿望是什么。我鬼笑地回答是希望把这一个愿望变成无数个愿望。他听了我这出奇而又天真的愿望,惊讶得目瞪口呆,瞠目结舌的他没想到我会许个这么奇怪的愿望……此后,我每晚傻傻地望着夜空,希望能看到流星横过天际。但至今这仍是我一个从未实现的梦。
天不随人愿,快乐的日子总是如此短暂。我的调皮与任性让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它给我六岁的童年蒙上了一段灰色的记忆,它让我失去至亲的人――我的调皮与任性酿成了一场变故。无情地夺去了我爷爷的生命;“落有意,流水无悔”尽管我后悔、内疚,但一切已经无法挽回。我甚至呐喊,试图将他从长眠中唤醒;但是我的呐喊在死神的面前,显得是那么的软弱与不堪一击。“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我的泪水已干涸,欲哭无泪;随着呐喊声的一次次减弱,我的心由希望跌到了低谷;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在生命面前是那么微弱与不堪一击,同时我也感到生命的脆弱与短暂。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逝者如斯,转眼已过了12年。但是,那天的记忆依旧如此清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总在心里暗暗想起那句话:“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为什么疼爱我的人却是最早离开我的。但这能怨天吗?这明明是我……“乌鸟私情,愿乞终养”我真后悔,为什么当时不好好听他老人家的话,为什么每天还要找些事气他,为什么……可能那时我真的太小了。
“曾经有一伤真挚的爱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为什么人总是这样子。我曾经失去了太多的美好时光,所以我不想再失去更多了。正如海子所说:“活在珍贵的人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为何不在敬畏生命的同时,学会快乐地享受人生?
若要问人生的风景在哪里?答案就是:早上起来,光彩在脸上,充满笑容地迎接未来;到了中午光彩在腰上,挺直腰杆活在当下;到了晚上,光彩在脚上,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人生就如此简单,只要懂得珍惜、知足、感恩,就等于拥有了生命的光彩。
珍惜身边的幸福,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这是爷爷留给我最宝贵的礼物。我虽然是“无神论”者,不相信世上真的有鬼神存在。但是,每当夜幕降临,我都会抬头望着星空,回忆着和爷爷一起的点点滴滴;虽然记忆已零碎,但回想起来依旧是那么的温馨快乐。如果天上有流星飞过,我仍会默默许愿,而且唯有一个愿望――希望爷爷能在天国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