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四节课下来,倒也不觉得饥肠辘辘,只是有种感觉,逃离学校,回家。
背上书包走出教室,看见一大片温暖的冬日阳光,柔得像水一样洗涤我的眼睛,心澄澈得像蓄满了感动。迈开步子奔跑下楼,留下一路忙碌的影子。
在取自行车之前开信箱,空空如也,心里好像有一部分希望被什么给掏走。箱的铁皮很亮,我可以从上面看见自己被扭曲的脸,如哈哈镜一样的效果。笑了,因为觉得自己板着一张冷漠的脸,很难看。
骑上自行车,像个野丫头紧紧抓住把手飞快地往前骑着。有一个高二的哥哥曾经对我说,小孩子不可以骑快车。抬起头仰望天空,像一条蓝布安静地披在城市的上空。想想今天是冬至,我又老了一岁了,已经不能算小孩子了,那就骑快一点吧。我狡黠地露出一点笑,看见校园里的垂叶榕,沐浴在和谐的金色里。一株株老气横秋地站着,无法被风掀起一丝波澜。突然心疼起它们,被永远固定在一个地方,无法逃离,无法回避,也不知道那浩瀚大化苍苍莽莽。
出了校门就是下坡路了,自行车开始颠簸,吱呀吱呀地唱了起来,我们都热爱速度。阳光很好,少了夏日里的那一份骄横跋扈,像要给城市一个金色的梦。我看到这一条路铺满了阳光,像一条河,涤荡出无限的精彩。这是我一直以来都在努力的方向。风在耳边呢喃低语,额前的毛发骄傲地在空中划出弧线,与风跳起探戈。我挽起袖子,让手臂与风摩擦感受冰凉。左手习惯性地脱离把手去拨动右腕上的玻璃坠子。它本来是应该挂在脖子上的,却被我极富创意地绑在手腕上。我经常旋转它,想像在旋转西藏的转经纶一样,转一圈就能得到一生的幸福。如今它正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只要它吸收足够多的能量就能在黑暗的地方发出幽绿色的光,像黑暗中猫的双瞳,写满了神秘诡异。它只是一条廉价的珠子,却带给我再昂贵也买不起的童话
到了十字路口人越来越多了,我看见一群群学生放学回家,穿着以前侨校的校服(我的初中学校),浅浅的蓝色。开始习惯性地在熟悉的服饰里急切地寻找熟悉的面孔,却猛然记起,自己身上的蓝,早已浓得化不开来(我们的校服是深蓝色的)。以前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我开始怀疑,曾经那一路肆无忌惮的笑声,只是出现于梦中的奢侈,还是灵魂深处的呐喊?
途经一家店,店门 * 满了精致漂亮的圣诞贺卡。圣诞节,快到了。回想起1年前的今天,我拒绝了一个男生的圣诞礼物,至今都还没有向他致上我的深深的歉意。当我再次把它向别人说起的时候,没有人怪我绝情。老师对我们说,那个女生的做法是正确的(我用化名来叙述事情),女生要学会拒绝。可是我敬爱的老师,您有没有替那个男生想过,被人拒绝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我真的不想,不想有人受伤,可是,我却那么真实那么残忍地伤害一位朋友。一年过去了,快得令人可怕,而我现在依然那么不懂温柔,不善解人意,原来不改变也是一种错误。
迎面走来一群打扮时髦的女生,鲜艳靓丽的服饰,柔顺的长发披在肩上,像优雅的高高在上的公主。我的那头没有营养的头发竟然不知羞耻,继续像蛇一样扭动着。它们不会比较,不会在意,只是舞蹈,骄傲地向世界证明它们的存在与价值。我还未满十八,可是已经在回忆中苍老了(杜拉斯:人一开始回忆,就开始老了)。所谓的青春里,写满了学习,写满了考试,我的美丽与那遥不可及的爱情,都成了高考的牺牲品。我对一个说喜欢自己的男生朋友说,我们不可以谈恋爱,我们还小,我们还要高考。在中考里失败过,令我更加不想在未来里添上败笔。李萌说,女孩子变老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小心以后长大没人要。”“没关系,只要大学要我就好。”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大的勇气。我的十几岁的年华,为了未来的生活,为了家人的期望,消逝在残忍的竞争中与奋斗中。
不知不觉已经快要到家了,脑袋开始惯性地思考老妈会准备什么样的午餐。回家吃午饭固然要浪费我来回半个钟头的时间,却多了一份安然多了一份舒适,再也不需要担心食堂里的饭菜不卫生或者人太多了饭菜凉了。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我很享受在这一条回家的路上,做一名独行侠;记忆是我的盾牌,思考是我的佩剑,冲破那份无人知晓的寂寞与无奈,义无返顾地赴往,那,与十几岁订下的盟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