乎每年都是这样子的,一个人无聊,眼睁睁地看着时间随着白云飘走,被微风掠过。然后时间准确地指向十二点,心里默诵到:新的一年又到了。再然后,我的心痛了一下。
记得小时侯,每到临近新年,我就活跃的不得了。每天都活蹦乱跳的,眼里只有新衣服、好吃的、还有压岁钱。每年都熬的两眼浮肿,双孔微陷。而心里依然充满着无尽的喜悦。
也不知是从何时起,我开始对过年产生了极大的厌恶,而这种状况也愈加恶化,逐年增强,不可遏止。也许我只是不想承认我在一天天变老。在这短暂的一年里,我的记忆是空白的。当我挤在拥挤的人流里,行人匆匆、路人忙忙,我被推攘着夹在其中,我望不见尽头我没有方向,我在里面慢慢沉沦。路人狰狞的面容使我不敢去求救,我怕刚出狼窝又如虎口。我就感觉着自己的身体在巨大的吸力下慢慢往下陷,满脑子的生死轮回。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新年之际)我不应该说这些的,因为大人们说这是不吉利的。这是习俗。说起习俗可真是烦人。比如说:到了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三十的后半夜不准再翻柜下地,如果想要下地还必须在嘴里含点东西随便什么都行。所以一到新年我就什么也不想干,只是机械化的规范操作完这一道道熟悉的程序,然后便埋头大睡。连拜年都懒的去。
村子里众多习俗中我最感兴趣的便是上坟。上坟的时间应该是大年三十这一天,基本每一次我都没有“缺席”。近几年,都是我自己去,就是不再与爸爸同去了。但是我们同路的却是一大片。村子里,我们也算是大姓人家。由于我们的祖宗是在一块埋的,所以我们都是成群结队的。每个人手提一个篮子,碰上是后或者是风大的时候,有的人抱着一堆柴草为了更易点燃祭祀的东西,然后一伙人便轰轰烈烈浩浩荡荡地向目的地前行。声势浩大气势宏伟。遇上别家上坟的人单枪匹马,但总要自言自语到:人啊多啊!我们便昂首挺胸大踏步向前走,一种豪迈的气势,其实很可笑。
在我的影象中我们的坟地似乎是最远的,来回得用三个多小时如果顺利的话,要是碰上下雪什么的则更甚。一个人在如此之遥长的路上难免寂寞,可我们就不同了,人多嘴杂,说什么的都有,大伙不时开怀大笑,笑声传的老远老远。
今年跟往常一样,只是天气格外的冷。我们十几个人在雪地里艰难地前行。他们不时的打趣,我低首不语默默地踩着别人的足印跟在后面。等到了坟地,我的手僵硬的都不能动弹,匆匆磕完头站在一旁看他们磕头,一脸虔诚的样子,很是好笑。可是我不敢笑。扭头看了看路旁的那几棵树光秃秃的样子,有点奇怪,因为每年的现在都会有成群的鸟儿在等待着享受美食,可是今年没有。也许他们从善了吧,我想。
整个下午我那也没去,我想一个人静静地想想今年所发生的一些事,有喜有悲。我怕过了今天我会忘记一切。估计有人会说我这是杞人忧天,也许是吧。我总是没事找事。有时就连自己都觉得自己很愚昧。今年的最后一个晚上,每个人都已做好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去什么地方玩。朋友拉我去玩,我不想去。我怕被别人冷落。他们都在尽情地玩,正如朱自清老先生说的一样: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到了晚上的时候,我搬了一个小板凳坐在门口,靠着墙。背部明显有些凉,但是我不愿意再去多穿些衣服,没有原因。我溶入了这浓浓夜色之中,没有人会认出我,而我却可以看清别人。我暗自窃喜,虽然有那麽一丁点悲哀。阴天让我找不到星星,这并不重要,因为还有月亮。我总是在自我安慰,没有星星点缀的天空总是不完美的。就像湖水没有了涟漪一样成了死水一样。没有星星的天空就像一块巨大的帷幕遮在我的眼前,不让我看清这黑暗的背后是什么。也许是包罗万象、内藏乾坤,仰或是一无所有。虽然黑暗中似乎有一种神秘撩人心动,可是小小的一个我又能做何?只能望尘莫及、叹为观止。月亮从一个地方游走到另一个地方,一切悄声无语。隆隆作响的随身听里传出的音乐穿越过空气不断涌进我的耳朵,有种不言而喻的亢奋。脚尖拍地的声音似乎与音乐的节奏不相匹配,很糟糕的样子。极其蛊惑的声音不断引诱我走进一个又一个那曾经的画面,心情糟糕透了。本以为过年时心情会好一些,世事难料,还不及平常时一颗平常的心态。风儿不断拂起我的衣角,有一种痛彻心扉的错觉。黑暗的尽头似乎有些泛白,黑暗中炮响的声音渐渐增多,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十二点到了。二00三年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时间不再,青春不再,记忆不再。我想做些什么却又不知该如何,愣愣地看着墙上那块表,伤心欲绝。后记:其实在写这些的时候新年已过去好几天了,全然没有当时的感受,还是不知该写些什么。只是沉默、伤心。是的,一年又过去了,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