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就怪在那辆车上。当赵自立骑着单车往学校赶时,他就看出那辆车有点不大对头。果然,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那辆车来了个急刹车,嘎――吱――!停了。这时赵自立听见有人喊:“不好啦,轧死人啦!”轧死的人是赵自立班上的王前!嘎――吱――!赵自立耳朵里一直响着这种刺耳的刹车声。他看见王前的单车完全变了形,轮圈扭得像麻,就好像那不是铁制的,而是橡皮泥捏的。再一看,赵自立永远都不会原谅自己――王前趴在马路上,只有一半脸侧向一边,他600度的眼镜一条腿挂在耳朵上,另一条腿撑在额前的路面上。车旁边,司机跪在地上浑身筛糠一般抖个不停。“这是谁家的孩子,可怜啊!”“看上去还是个学生呢!”“哎,你说这车是怎么开的!”......赵自立突然感到害怕,他急忙离开事故地点,推着单车往学校走。他身后传来急救车也许是警车尖利的警报声。
消息传得真快。一个早读课,大家都在议论,有的想起王前的一段笑话,有的想起和王前的恶作剧,有的想起与王前相处的不愉快......王前,先前大家并不常注意的一个人,突然成了焦点。他座位所在的那个角落,也变得不可接近,仿佛被谁从教室里挖走了。那里原先还坐着一个女生,可这会儿,那女生挤在前排一堆女生中,脸色苍白得如同一张纸。慢慢地,戚戚喳喳的议论消歇了。这情形如同往池塘里扔石子,每一枚石子都可能激起阵阵涟漪,但石子总归有扔完的时候。教室里气氛压抑而沉闷,每个人脸上都挂着一层落寞。赵自立心里尤其乱,王前侧脸趴在马路上的样子不时出现在脑海里,每一次想起他都要打一个寒颤,同时耳朵里会响起“嘎――吱――”的声音。“ * ,为什么让我遇上了呢?”赵自立试图通过咒骂使自己放松下来。
这一天赵自立过得漫长而痛苦。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一些问题顽固地盘踞了他的思维:什么叫死?什么叫生?生死之间是怎样一种奇妙的联系?如果王前知道今天早晨他会莫名其妙地死去,他还会来上学吗?死亡......也许是一种解脱吧?可是这念头立刻被否决了。赵自立想起了王前挂在一只耳朵上的眼镜和他的半张脸。生活就是这样,你不知道前面等着你的是什么,但你得一天天地过下去。还有,死神,对,就是这家伙,就蹲在某个地方冷眼瞅着你。“我不再骑车了!”赵自立想。
学校里也笼罩着慌乱紧张的气氛。中午吃饭时,校长在广播里喋喋不休地说着话,再四强调一个词:安全。可以想见他额头上正冒着冷汗――重点中学的验收工作迫在眉睫。到下午,学校破例早早地放了学,但每班的班主任都仿效着校长发表了更絮叨的嘱咐:同学们,......,安全......安全,......,同学们......
赵自立推着单车走在回家的路上。正是下班的高峰期,自行车道上车满为患,赵自立的行进显得极为艰难,从身后不时传来急促的车铃声。赵自立就是不骑在单车上。他听着耳朵里喧嚣的车声、嘈杂的人声,觉得隔了一层什么。他们还这样忙忙碌碌,根本就不知道有一个人已经走了。王前,一个活生生的王前一下子从赵自立的潜意识里蹦出来。那是很久的事了吧?王前说:“自立你为什么总是很沉默?”王前说:“有一本小说你一定要读一读,《蝇王》!真是棒极了!”王前说:“自立,我们去江边玩玩吧!”......“嘎――吱――!”急刹车,真正的急刹车声,把赵自立钉住了一般。他看见交警正在训斥一个出租司机。对了,这里就是王前倒下的地方。赵自立仔细寻找着王前的痕迹,可是什么也看不见了。仿佛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什么事,仿佛那辆一摇一晃的杀了人的车从来就不曾有过。赵自立的心立刻被一丝可怕的什么东西占领了,这感觉比早晨看见王前趴在地上的情景更让他心里发寒。“喂,你走不走啊!真是,发什么愣啊!”一个中年人在后面骂。赵自立看见绿灯亮了。
回到家,爸爸正和几个人打牌呢。看见赵自立进来,他奇怪地问:“怎么?今天放得这么早?”那些牌友赶紧收拾准备撤退,自立爸爸说:“不忙,就这一把!”赵自立默默走进自己的小房间,一屁股坐在桌前的椅子上。他的目光被一个东西吸引住了。那是一张赵片。那次和王前到江边玩,他和王前从一辆火车下面钻过来时,一个同学拍了这张照片。王前手里攥着一把野花,戴着他那瓶底一般的眼镜,眼睛显得很小,可是很亮,他在笑。是在笑。可是......不知为什么,赵自立觉得王前的小而亮的眼睛宛如一苗火,灼痛了他的眼睛,赵自立仿佛听见王前在问他:“怎么样?”一想到这里,王前的样子立刻又出现在脑海,他这样那样地做着一些事,突然,“嘎――吱――!”王前侧着脸趴在地上,他的眼镜一条腿挂在耳朵上,另一条腿撑在额前的地上。赵自立不敢再看那张照片一眼了。
接下来的事情让赵自立措不及防。当他坐在桌前,王前的小眼睛亮晶晶地盯着他看;当他躺在床上,王前趴在路上的样子刺激着他的神经。还有,赵自立始终在想一些根本就不该想的问题:人死了有没有灵魂?有没有所谓的“鬼”?要是真有,王前会不会找我?......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搅扰得他坐卧不安。当然,真正令赵自立感到不安的是今天早晨。这时当他静下心来想这件事时,他觉得很怪,首先为什么一眼就看出那辆车有点不对头呢?再就是为什么看到王前的样子会感到害怕呢?难道......赵自立想了又想,想不起有没有看见血迹。也许就没有血迹吧?赵自立这样问自己。打小就怕看见血,这曾让赵自立非常难堪,但总改不了。哪怕是杀一条鱼,赵自立都不敢。可是为什么会这样?答案也许有一个,那就是,王前是赵自立的好朋友
“当当当!”寂静中响起了敲门声,震得墙上的尘粒蔌蔌地掉下来,空气都震荡着敲击的余响。“谁?”赵自立问。可是门外没有声音。许是听错了,赵自立安慰自己。可是,一转眼,赵自立被床前站着的一个人吓了一跳。黑乎乎地一个人正站在床前。“你是谁?”赵自立的声音差点就卡在喉咙口。那人一动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