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的梦,我时有所念,一晃三十多年了。最初是在武侠小说里知道的,当时年龄尚小,且不知道武当山在哪里,亦未加考证,只知道武当与少林齐名,意思是“北少林、南武当”,乃武术两大宗派,各执武林牛耳。我因自幼喜欢武术,也曾幻想自己能成为一名扶危济世的侠客。故15岁时还曾经拜师学过一些武艺,对武当的兴趣也主要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今年五月,我因去武当山写生,终于圆了多年的夙愿。当然,现在去武当山,好像没有青春少年时的那种单纯的痴武寻梦之想了。大概是年龄增长了的原因,人成熟了,经历多了,想法、心境也就复杂了吧。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武当山的灵气神秘、历史人文和它的优美风光吸引着我。也许,在我心中仰或属于武梦文心,亦或是带着镌刻在心灵深处的那般情愫,有如朝圣一般的心情去“问道”武当山的。
来武当山之前做了一些功课: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古时号称“方圆八百里”,现景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武当”之名最早出现在《汉》中,汉末至魏晋隋唐时期,汉魏之前就有不少羽客、隐士在武当山隐居修炼。相传此处还是真武大帝修仙飞升之地,有“非真武不足以当之”之谓,故名武当。“四大名山皆拱极,五方仙岳共朝宗。”清代诗人乐醒描写武当山的诗句,便可以感受到武当山的巍峨与气势。武当山古建筑群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明代达到鼎盛。明永乐年间,“北建故宫,南修武当”。明成祖朱棣大建武当山,耗银无数,日役使军民工匠三十万人,历时十二年,建成九宫、八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等三十三座建筑群。整个建筑群严格按照真武修仙的故事统一布局,并采用皇家建筑规制,形成了“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仙山琼阁意境。这里融汇了古代的智慧、历史的建筑和自然的美学,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宗教建筑群,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故宫”。“天下名山佛占多”,武当山却是道教的天下。虽没有位列三山五岳,但是,在我心中,它绝不逊色于五岳的任何一座山!我国著名建筑泰斗杨廷保就曾称赞武当山古建筑是“人世上的天堂,驾于五岳之上”。
5月23日一早,我便坐上观光大巴进山,因为体能原因,我行走的路线是乘车至琼台坐索道进入金顶景区的。下了索道,只见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大约不足十米,我在雾中趋行,沿着陡峭的登顶石阶拾级而上,目力所及的周围都是源源不断地漫涌上来的雾气,遮天蔽日。远处的庭台楼阁,若隐若现,人在山中,只闻其声。如此,遥想千年武当,真武大帝、三丰真人及众道士在这般仙境中闻鸡起舞,习拳练剑,修道成仙,岂不是人生最快意之事!
攀登了一段石阶,我便到了天柱峰的太和宫脚下。眼前依然是白茫茫的,如置身云端,一切物象皆隐没于晨雾之中。如纱的白雾在风的作用下,慢慢地徜徉着,透着一丝丝凉气,能感觉到它温柔地绕过我的周身,犹如仙气环绕左右。如果我伸出手臂,仿佛就可以抚摸到它柔柔的肌肤,而我似乎所有的尘世烦恼尽消于足下了!我提前拿出本子准备写生,在等待太和宫露出真容。不曾想一会儿功夫,我手背上湿湿的有水珠在往下滚动,也许是温暖的手臂遇到冰冷的雾气所至,触雾成水啊!左侧远山隐隐绵绵,云雾缭绕,像一幅自然天成的《雾锁太和》的山水画卷。尽管此时没有天朗气清的通透和清爽,却有了烟问道的神秘意境,让我完全沉浸在那如梦似幻之中了!可惜,还没有等我回过神来,一幅美好的画卷瞬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呜乎!天地之大美乃瞬间乎?
雾渐渐地淡了,太和宫终于欲露还羞的慢慢现出了真容。我迅速地拿起笔,刚画完一张速写,大雾又起,便不再等,径直依石阶而上抵达太和宫。我扶着栏杆环顾四周,向下望去,瞬间让我目瞪口呆,仿佛眼前一片汪洋,不知是云还是雾?此起彼伏地涌动,有如大海的波涛一般。等一眨眼的功夫,云雾升腾,又似有仙人腾云驾雾缓缓而来,仿佛我又到了云端。这等奇特的幻化真是如真如幻,俨然仙境!犹如一幅展不尽的“水墨丹青”,令人叹为观止。
阳光慢慢张开笑脸,涌动变幻的云雾依依不舍地向游客惜别。只见眼前群山起伏,绿色葱茏,连绵不绝,众峰拱拥,八方朝拜。独天柱峰居中含笑,宛如众星捧月一般,神奇至极。我心中激动不已,环顾左右,目力所及之石壁上携刻着“一柱擎天”四个严整的大字,遂感怀武当胜境,口占《登天柱峰》打油诗一首:
一柱擎天傲群峰,
奇山异景秀相争。
碧海太和清如许,
功在教化万古中。
参观完金殿及周围几处建筑之后,我依石阶而下。穿过三天门、二天门,便到了一天门。三座天门景色入画,皆屹立于天险之上,掩映在绿树环抱之中,朱墙碧瓦,飞檐翘角,彩壁虽有点破损,但庄重之势仍在。天门和朝天宫前后的石阶都很陡峭,犹如天梯。我停了下来,迅速画了一幅速写。完毕,继续依山而下,因为台阶过于陡峭,人还是有些气喘吁吁。前面好像有一队台湾老年观光团,年龄大约都在70岁以上,但个个步履轻盈,我是自愧不如啊!一会功夫,我到了七星树,就能望见南岩了。南岩,又名紫霄岩,据说是当年真武大帝羽化成仙之地。只见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当是武当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结合得最完美一处,也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最美的一处。如此绝景我岂能错失?加上一路行走比较疲惫,我便向路边商家借了一把椅子,坐下来气定神闲开始写生。边画边思忖,武当前称“太和”。所谓“太和”,实乃阴阳会合冲和之气,亦是天地间冲和之气也。阴阳相合乃为“和”也,怪不得此山一片祥和,人谦物让,使我想起整个游览途中,就连摊贩的经营服务都没有一丝的燥气,温和如水,似乎让人感觉不到半点俗世的纷扰,让我似有所悟。看来,“以道为宗”的武当山磁场真的是太强大了。大约半小时,我谢过借坐之情,起身前行,不久便到了乌鸦岭。这里乌鸦很多,成群结队,呜啊、呜啊地叫着。说来也奇怪,乌鸦在别处或许不讨人喜欢,但在这却被视为吉祥鸟。仔细一听,乌鸦的叫声的确不比在别处所听到的那么渗人和凄凉,真是惊奇!过了乌鸦岭就到了榔梅祠,再前面就是南岩,此时天色已晚,只好待次日再来欣赏它了。
南岩,号称武当山最妙处,而我又是专程来此采风,是要用些心思的。次日一早,我直抵南岩。南岩是当之无愧的三十六岩最美处,景色幽美,如我前面述的,真是妙不可言啊!我选择了一个适合国画的最佳角度取景写生。因时间充裕,就定心的画了起来,不知不觉似入忘我之境,笔下亦如神助,不久便画出了一幅比较满意的写生稿,心中甚是自得与惬意。之后,我又选取不同的角度信手画了两幅。画毕,便漫步参观了此处一些历代所建宫观楼阁。许多宫观已有些破败,但仍透着宏伟和精致的气息,且有许多绝妙的构件令人称奇。我依路标前行,最后行至飞升崖。崖的下面是一个通透敞开的洞穴,当我站在洞穴边缘手扶栏杆,低头往下看时,崖下犹如万丈深渊,再抬头仰望四周,真正印证了群峰犹如俯首称臣般的朝向天柱峰!我暗自惊叹,怎么会这般神奇?看来,武当山自古“万峰来朝”之誉,真是不虚。
众所周知,武当是皇帝的家庙,更是真武大帝的道场。南岩正是真武大帝羽化飞升的圣地,他隐居在此秘修42载,一朝得道,飞身崖一跃而羽化登仙!虽是神话传说,可遥想此情此景,是多么的令人心驰神往!遗憾的是,到武当山的游客,登金顶者众多,而抵飞升崖者甚少。看来,所谓“问道武当”,也是一如尘世,众人不一,都有因缘,各有所怀吧。
武当山能有今日之盛,我以为,主要得益于三个人,一是明代永乐大帝朱棣,二是武当真人张三丰,三是应归功于武侠小说圣手金庸。作为道教名山,武当山香火之隆依然不减,其历经沧桑的宫观,悠扬的道家音乐,丰富的神话传说,连同那些远途而至的香客,都似乎在传递着一种古老的文化气息。此次游历,让我亲身体验了这座道家名山的与众不同,其久远的历史,沉淀千年的人文景观,让我感悟有加。也许就是说,每当我看着一拨一拨上山朝圣的虔客时,他们许下的诸多美好的愿望,不管目的如何、真假怎样,但都是每个人在其人生所历经的、沉淀的、感悟的生命意义之后的良善之言,尤为可贵!世俗如有此虔诚该有多好!我想,此时的武当已不再是一座山,已经是更多人的一种精神向往和一种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