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行经初三某班,瞥见该班众人桌上均置数本厚,每人均呈鸵鸟状,艰苦奋斗。脚步就在这沉重的气氛中缓慢,呼吸亦变得沉闷。但行至另一班,却发现其中欢悦言谈者不在少数。心中生疑:我的初三会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不免有了幻想。遂于家中提笔书写,想象初三的情景,勾勒我要的未来
――我到了初三终于明白了焦虑为何物。看着有效的年华正在一点点变质,但未懂的知识却并未减少,甚至变得更加混乱,自是心力交瘁。所以时常遭遇失眠噩梦;一天数科的大考小考成了一刀刀痛击,在旧疤未曾愈合之时又是一击,心中遍是暗红的,死亡的血;作业是可怕的阴影,吞噬一切可休息的空闲。时间都变得沸腾起来,灼得我心 * 。可怖的是,中考一旦失利,至初三以来的所有的痛苦都会在心中翻番,我甚至可能在绝望中沉沦。初三像一把剑,在成长的双翼上留下无情的痕;初三像悬崖上的索桥,危机四伏,稍不慎心都要面临绝境。
看着写下的这些文字,我笑了。诚然,平常忧郁一下,痛苦一番,沧桑一把,是我,甚至我们所喜爱的,但初三亦不至于如此可怖?悲观绝望并不能改变初三所面临的一切,何不学会微笑面对――一届届前辈路经初三,不也照样活得好好的,也没见有多少人葬身初三的海洋吧?否定了这些,继续幻想,书写:
――走到了初三才发现生活亦不过如此。三点一线的生活已成为习惯,再多的作业也因着麻木而不再有恐惧。反倒是在繁忙中,微笑面对我的初三,仍发现生活的美丽:天色微亮,起身在刚熄掉路灯的道中跑步,看着太阳从远处冉冉升起。深红,微红,橙黄,金黄,白亮――捕捉到任何一个瞬间都是好的,因为有太阳就有光明,就会有希望。这道光芒可以贯穿整个初三,给我力量;下晚自习则可以看到校内路灯齐亮,微黄的光撒满一地,整个校园像被烛光包围一般,温暖如斯,风起,树影婆娑,在地上摇出明明灭灭的光斑,好似星空一般。此般初三,纵使繁忙,也不失美妙。
写下了这些才发觉,自己是不是写得太假?虽说我不要忧郁,但不意味我不反感中考会没有压力。整天想着“世界如此美妙”是现在的我也做不到的,更何况初三?或许初三的好是用来回味的,身在其中,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完全轻松愉悦地面对?
――终于面临初三,我学会了麻木。每天面无表情地上下学,听课,写作业,考试。这一切似乎已成了一种规律,在生活中不断循环上演。我不断重复着相同的应对方式,终于生活成了一种机械重复。已经没有感觉,看着时间流逝也不再疼痛。我想在这种僵硬的平静中迎接中考,我已经不想体验到那种心跳过速的疼痛或者激动。
说起生活,上下学听课写作业考试都已经伴随了我八年,谁能说自己不会有丝微的麻木?但是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各异的事件,让我体验痛,乐,恼,怒,生活的颜色也因此丰富起来。我想初三的生活,也应如此继续。因为我行经每次初三,未看到过一张僵硬的脸――青春的朝气激情依然存留。我想我不要成为例外。
――面临初三,我陷入了慌忙中:我还有不到一年就要结束我的初中了!不久的我,将要痛别我的朋友,告别我的老师,离别伴随了我三年的课本知识。怎么办呢?时间已经不多,我该要怎么办?初三,起于炎夏止于炎夏的初三就在我不断的自问中飞转流逝。
初三的别离确是一个伤痛的过程。可是所有离别都是为了重逢的一天,我不必绝望;而我们的心也有极度接近的时刻,我不必遗憾。别离将近,或许我们更应该珍惜,而不是用无谓的怀疑惶急来浪费宝贵光阴。这亦不是我要的未来
写了许多,终是无法确定我要的初三的模样。我把这些字交由a,她看了几眼,大笑:“你最近没有发烧吧?怎么忽然幻想起了初三的模样?”我一本正经问:“你说到了初三,我们还会不会互相开玩笑?”她很快回答:“会啊。就算是初三,生活也还是要继续嘛。”我不满意她的回答。她似乎看了出来。而后坐下说:“我也想过我的初三。可是每个人的初三都不会完全相同吧?只要好好接受就好了。”那日我们聊了许久。我要的初三,似乎正在明朗起来。它的姿态幻妙而多变。
而现在的我明白:未来是不可预知的,所以我也不会确切知道我的初三,甚至明天是何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初三该是百味交集的――它会有焦虑,欢愉,麻木,慌张,离愁。而几者的比例掌握在我手中。我只要学会微笑接受,让自己尽可能全力快乐。是的,这是我要的未来。我的初三就包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