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很快的长大,然后在慢慢中老去......如果这句话被老班听见了的话,恐怕她有要变“唐僧”了。但的确是仿若才一转眼,人已在高三。在高三的课堂上还发那些无聊的感叹是件很堕落的事(用老班的话来说)。老班在讲台上不厌其烦的讲解着“真有些乐不思蜀”与“倒有些乐不思蜀”的区别;每张课桌上高高迭起的沓下那颗黑脑袋儿不节奏的时起时抵,真有些“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韵味;没有人在课堂上多嘴了。黑板旁边的高考励志留言板上写着“高考成就一切,一切为了高考”“立足基础,展望高考”“历经失败高考的人生一样是不完整的人生”“自由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高考故,二者皆可抛”诸如此类的。我还在思忖着高三才开始的时候,不知那位家伙已经很夸张的在黑板的右上角上清晰地提醒着“离高考还有248天”。248天呐,还是多遥远的事情!?但为什么竟叫人人心惶惶的?为什么不再在课堂上哼着谢霆锋的歌而是感到惴惴而沉重呢?谢霆锋不用高考大学,而我要。国庆放假前,老班曾笑口吟吟的对我说把头剃了吧,为此我苦思了好几天还是弄不明白。放学是问老班为什么的时候,老班又现出笑口吟吟的故态问我,国庆有没有出去玩了。我说,没有。她说:她终于看到我有点醒悟的端倪了,但还是不够努力,所以......剃头明志?!记得刚上高中的时候,她是如此的对我说年轻人应该朝气蓬勃,太过压抑热情的话就显得老气横秋了......当然,我没有告诉她我之所以没有出去玩是因为好朋友超没有预我;我曾为超暗恋着的女孩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报上,他怀疑我是否不够义气而要与我绝交。后来听说这次相约因为要应付校内一模而不了了之了。好象很可笑,虽然有着一种莫名的情愫,但在错的时间里遇着错的人(即使是对的)也是一种错误吧。老班说那很堕落。我正在想是不是为挽回些什么而解释些什么的时候,女孩很坦然地对我说:“有一种关系,比情人差点,比朋友好些,因此人能在守望中永远感动......”我不太明确,但我没有问。年轻时沉默着是感叹也好,是变化着也罢,我们都跌进了一个自我编织的茧中,究竟是作茧自缚,还是明朝化蝶缤纷?我们都不知道。也憧想,也迷惘。放学时经过学校那间瑟缩的黑网吧时才蓦然想起我已经很久没有去泡吧了。老班说泡吧是种很堕落的行径,尤其是在高三;所以我没有去,在我终于高三了的时候。很多穿着校服尚稚嫩模样的以同样瑟缩的目光穿掠在网吧里,为争一个座位而面红耳赤的。那也是我曾经的影子。在这儿曾留下我“追求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以战养战”的“潇洒”,又或一大伙人自以为高昂的翘课而CS,但一切都已远去了。有点怀念,有点庆幸,有一种情怀正离我远去。书亭的老板探出头来喊我,《萌芽》到了。我回头告诉他我不看《萌芽》了,看《创新作文》,我高三了。扬长而远的时候我咧着嘴笑着:老板莫名其妙是的表情一定很好笑。行人穿梭而过的时候露出了奇怪的目光。原来我哑然发笑的失态也很莫名其妙。超象个鬼魅般栏在我面前吓了我一跳,说:“三点一线里没有奢侈的爱情,我们还是好兄弟,对吗?”“嗯,永远。”我笑了。真难得他还留着孩子般的率真。看着超远去的身影竟冒出了绕开这条每台往返6次之多的街道,去走一走一不知名的小巷的想法。结果,我拽进了一条死胡同。这冲动有点百无聊赖,明明清醒地知道着无法摆脱的是,我依旧是在学校与家之间纠缠。或许所有“三点一线”里的人对生活着的城市都是尝浅辄止的吧。我至今想不明白,何谓之三点一线?我的第三点又在哪里?是父母所希冀、老班所寄望、自己所憧想的Z大吧。还是超在文章里说得好:人生就象一个圆,所以你在兜兜转转着......或许当离心力足以挣脱到另一个别样的天空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器械着了。下午,教政治的占老头在临下课的时候说了一句更夸张的:现在,你们要谢绝一切的外交活动,因为你们都死了,等到考上大学后才重生!痞子蔡在《榭寄生》里也如此的说过“大学就象一个春天唤醒了他”。我们想用作家的“优美”影射他的“粗俗”的时候,他一副轻佻不屑却又意味深长地说道:“你们上年轻一代,是祖国未来;你们不是动物,更不是冷血的......”大家都无语,沉思。高考励志留言板上不知哪位又写上了咆哮:我豁出去了!“不是在沉默中死亡,就是在沉默中爆发”;有一种热情一股热血正被我们巧妙的蕴存着、升华中,于是沉默着!还有1小时39分,又要上晚自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