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与结缘是人生的一大福气。我对书的迷恋,犹如少年时迷恋夏天大海一样,乐此不疲。如今,徜徉在自家的书房里,就有当年那种泡海的感觉。这些,常常勾起我关于书的美好记忆。
缘起那本连环画
三四岁光景,正是我蹒跚学步时,我与岛上的同龄人一样,紧跟不会比我大多少的哥们往海边窜。一到码头,见人们一个个生龙活虎地在海里游泳嬉戏,羡慕得不行,竟然忘乎所以地 * 下了海。第一次下海,我就被咸涩的海水震倒了,据大人说,我一连高烧几天不退,把家人害得够呛。还好一剂龙葵草救了我的命。
此后,家人开始关注我的行踪。特别是我的爷爷,一到海边,他就把我抱起来,无论如何不肯让我入海蹚水。看着海里的人们那游兴,急得我只能在他的怀抱里哭泣和打闹。爷爷被我吵得没办法,只好把我抱回家。我不依不挠,这时,爷爷急匆匆地跑到楼上又急急忙忙下来,然后,他变魔术一般地将一样东西塞给我,说,看,这是什么?奇怪,这东西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原来,这玩意上面有个深蓝色的框,框内有一幅图画,这画图里许多人骑着马,持着大刀,飞奔着……看到这画面后,我竟然不哭不闹了,而且马上被迷住,随着爷爷一页一页翻入,我早被图画里的场面征服了。
这就是我第一次涉猎的读物——连环画。这连环画是我祖父收藏的六十册本的《三国演义》。
从此,每当我有“蹚海”的念头,家人就拿出一册图书来。也因我对这种图书的喜欢,我家后来收藏的连环画大大超过了一个书店的连环画供应量。
遗憾的是,如今的书店基本上不售我当年喜欢的连环画读本了。
《本草纲目》里有一元钱
这一年,我已经七岁多了。我家里有一柜子的书,但是,大部分是我根本看不懂的,如《反杜林论》、《国家的起源》、《哥达纲领批判》等一部部马恩列斯和 * 的著作,此外,就是医疗卫生的专著。这些都是我叔叔和二姑的藏书。当我翻厌了60册的《三国演义》连环画后,就只好在这个柜子里淘。
淘来淘去,只有一部书引起我的兴趣,那就是比砖头还厚的《本草纲目》。之所以对它感兴趣,是因为这本书不仅有很多的插图,而且还是彩印的。虽然这些彩图都是草树木,但它却深深地吸引着我。里面有好多种的草药,如桑葚叶、龙葵草、凤仙花等,这些在我家的小园地里都可以找到。于是,我就一页一页地翻着。没有想到的是,一天,我竟然在书中的359页,看到了放得十分工整的崭新的一元钱!
面对这一元钱,我惊呆了。这钱,是随书来的,还是我二姑藏匿的?我做了多种猜测,接着想到的是,我要把这一元钱拿去买图书。按一册连环画六七分钱算,至少可买十来本,如果只买十本,还可以买我最喜欢的彩色纸张。要是这样,那真是太棒了!
不久,趁着跟大人上镇里的机会,我偷偷地溜到有出售连环画的那家供销社,用这一元钱买了十二册图书,六张彩纸和一瓶九分钱的红墨水。
那几天,我兴奋无比。后来,精明的二姑终于发现了我的异常。一次,她在餐桌上,当着祖母的面质问我,你哪来的钱买图书?被二姑这突如其来地一问,我慌张得无法自圆其说,我的脸霎时红成一片。毕竟做贼心虚,此时,我只好如实做了交代。好的是,二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她的《本草纲目》里藏有一元钱;也好在我的祖母听说我的一元钱全部用在买书上,也没多说什么。倒是二姑她为这一元钱沉思良久。
名字上了《中国青年》
7岁那年,我在村的团总支当了宣传委员,我自感担子重压力大,深忧所学的知识无法胜任自己的岗位。于是,我就把工资所得,全部用在了书籍购买和报刊订阅上。印象最深的是,当年,我不仅自费订阅《中国青年》、《福建青年》等杂志,还订了《辽宁青年》、《山东青年》等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创办的青年杂志。我的小木屋不仅是我的书房,更成了海岛团员青年的阅览室。这样,我的陋室也自然地成了年轻人读书聚会的“雅座”。
1980年,《中国青年》在全国青年读者中开展问卷调查,征集如何办刊的意见。看到这个启事后,我十分重视,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重新阅读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书刊,并认真地做了比较和分析,又用三天时间,撰写了一份长达4000多字的“意见书”。此“书”寄出后,我就像完成任务似地将这事忘记了。出乎我意料的是,就在这一年的第12期《中国青年》上,竟然在综述中写有我所言的300多个字的意见。当团总支书记告诉我这一消息时,我真的还不敢相信,我那幼稚的东西怎么能上《中国青年》大刊呢?
当晚,这位当赤脚医生的团支书兴致勃勃地带着这本杂志来到我的“雅座”,和全体在座的团员青年一同分享这份快乐。
不久,收到了《中国青年》给我寄来的一本很精致的新年台历。
从此,书成了我密不可分的好伙伴。